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学院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及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护、自救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确保学院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保证在紧急情况下及时疏散,安全有序撤离。3月11日,财经学院联合校保卫处举办了消防逃生演练及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板块,消防演练和消防知识培训。

第一板块为消防演练。主要覆盖学生10号、11号、13号楼宇,参加演练学生人数1000余人。院党委副书记安守森负责总指挥,由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各公寓楼楼长、楼层长、宿舍长具体执行。在准备工作中,向各班同学强调了消防演练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务必认真对待。将此次演练计划和目标进行层层传达,同学们也提前准备了毛巾、手帕等物品,用于在演练中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有害气体。中午1时演练开始,通过宿舍长、楼层长、楼长传达指令,撤离顺序严格按照预定方案进行,所有同学均按照学生干部指挥,有序前往操场集合。抵达操场后,各班级负责人迅速清点人数,确保所在楼宇每名同学迅速撤离,同时各楼层无拥挤情况发生,活动安全有序。

image.png

第二板块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晚6时在科技馆大礼堂由专业消防人员为我院学生开展消防知识专项培训,大一全体新生8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以及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同时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故作为案例切入,通过讲解近年发生的多起的重大火灾事故,播放近期发生的一些大小火灾事故的实例视频,使我院学生意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学生的安全防火意识,增强了个人预防、处置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

最后,校保卫处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的表现,充分展现出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本次消防演练活动的圆满结束,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还为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