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9 查看次数:

为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进行,学校将开展2023-2024 学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为配合大学工作,现将我院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4年3月11日-3月29日。

二、检查及调研组织

1.学院成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检查及调研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组  长:兰海

副组长:齐姗

成  员:张清慧、姚红义、庞云翔、苏薇、赵筱、康慧敏

2.各系成立以系负责人为组长的检查工作小组,形成本系教学检查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上报教学管理部。

三、检查和调研内容

(一)常规检查

1.教学运行方面

(1)课堂教学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到位情况;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组织情况(关注重新学习课堂教学组织情况),确保教学秩序稳定。

(2)实践教学:实验教学任务和实习基地、实习指导教师及具体实习工作安排等情况。

(3)课程补考组织与管理情况:课程补考安排情况;补考巡查组织情况。

2.教学资料方面

上学期教学文件等的复核、存档工作;本学期教学文件准备情况;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编(修)订情况;课程讲课讲义和多媒体课件完成和院系审核情况。

3.教学管理方面

各系制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和教研室活动计划(含听课和教学观摩计划)。

4.教师新开课(开新课)情况

依据《青海大学关于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暂行规定》,检查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教学文件,具体要求如下:

(1)任课教师上课前需准备好本学期课程前四周的授课课件和讲义,并做好实验及上机操作等准备工作;

(2)各系课前需安排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试讲,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5.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落实情况

依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试行)》和《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检查:

(1)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管理规定学习情况

各系组织毕业生学习教育部、学校等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的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各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与组织情况以及各环节工作规范与质量保障措施等。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

重点检查选题方向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指导教师的资格和指导学生的人数。

(二)重点检查

1.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课程考试情况

2.达成度完成情况

3.教学文件归档情况

4.跨校区联合教学情况

5.企业、行业外聘教师情况

四、检查形式及要求

(一)各系自查

1.对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填写《青海大学教师新开课(开新课)审批表》(附件1)、《青海大学教师新开课(开新课)汇总表》(附件2)和外聘和兼职教师基本信息统计表(附件3),于3月12日前报送教学管理部。

2.自查工作结束后,各系要及时对检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填写《青海大学期初教学检查总结简表》(附件4),并于3月25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教学管理部。

(二)学院学校检查

1.3月11日-16日学院检查工作小组抽查各系自查情况。

2. 3月18日-29日学校检查工作小组抽查我院自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