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学院师生共享清华大学克隆班课程《会计学原理》资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查看次数:

2024学年春季学期伊始,在校领导及教务处的关心、指导、协调下,清华大学面向我校开放了部分克隆班课程,使我院学生有机会与清华大学学生一同上课,体验清华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image.png

克隆班是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于2019年研发的原创技术,利用数字孪生理念,在数字虚拟空间中完成对原始课堂的复制和映射。通过数字技术,从“清华大学”到“青海大学”,清华学子和青大学子相聚云端,共享课堂。清华大学薛健教授的《会计学原理》克隆班课程本学期面向学院2023级会计学创新实验班同步开放,课程于2月27日下午顺利开课。课程配备了双语教学经验丰富的主讲教师团队,清华大学为克隆班配备了助教,两校主讲教师和助教团队通力合作,做到课前、课中及课后的及时沟通与教学资源合理配置。在第一节《会计学原理》课的授课过程中,薛健教授强调了课程学习要求,课程注重启发式教学,授课内容基于教材但不局限于教材,对课程广度和深度都会有恰当的拓展。课程内容丰富全面,直播流畅。尽管薛健教授的《会计学原理》课程采取英文为主、中文为辅的授课方式对部分同学来说有挑战度,但同学们决心利用更多的时间预习和复习,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薛健教授图文并茂的授课方式,使原本晦涩难懂的会计学概念及公式变得形象、直观和易于理解;能和清华大学的同学共上一门课,获取清华大学的优质学习资源倍感荣幸;同清华大学学生一起上课,感受到了他们学习的氛围,同时也感受到了薛老师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机会难得,受益匪浅。克隆班是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打破了时空局限、拉近了两校师生的距离,使得青海大学的师生可以享受到清华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

此次与清华大学师生同步上课、实时交互,共享国内顶尖高校的教学资源,对财经学院的学生而言,是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知识素养的宝贵机会;对学院的教师而言,是交流借鉴、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难得机会。“清”“青”牵手,通过清华大学克隆班架起两校共通共享的桥梁,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与清华大学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会计学国家级一流专业点的建设水平。